實踐課 • 生態環境調查


這一篇有點瘋,瘋不在於內容,而是寫於清晨 5 點 (之其實香港人都習慣癲倒日夜吧)。再一次在交 assignment 死線前趕得要命,沒胃口就 skip 了不吃午晚飯,經過一番努力,夜晚 12 點半準時 (?) 完成然後刷牙上床睡覺去。該死的這個時候肚子才有餓的訊息,凌晨半夜睡不了唯有死死地氣煮個麵吃,要時間消化就順道寫寫 blog 都好。

對,這份又是我的「賣飛弗」生態學,題目寫生態環境調查,尚算有趣。上兩週的課落了學校的郊地上實踐理論,竟然老師揸車,學生要用腳行,撞鬼佢行足半小時,還好沒有下雨,沒著水鞋的都沒有淺很多泥濘。

第一個測量對象是地上植被種類,簡單的假設有草、樹葉、菁苔、禿地四個類別,用一個有一百格數叫 quadrat (樣方) 的物體隨意拋在草地上取本,不可刻意拋以防偏差,把每格再細到為四小格,記錄後點算一下各類別所佔的比率,總括來說都是草最多,落葉為次。

土壤質素對於生態平衡都是重要的一環,用了一套 Soil Testing Kit 來個酸鹼性測試。我那組好勁,得了個介乎 pH 6.5 至 7 的最理想結果,老師說是她見過最完美的,well done!

第二個星期去了捉昆蟲,在樹。林。裡。頭。真的好鬼難搵囉,不好玩的老老實實,行了 3 分 1 個林我都只找到兩隻,但目標是一個族群呀。最後靠其他同學才能完成 (我真無用!)。首先捉一群土鱉 (woodlice),限時內有多少就捉多少,點算數目後在他們背點上塗改液,放走再待一會重捉,記錄有多少隻是之前被捉過的 (背上有記認),做十次再計算出平均數來估計整個土鱉群體大小。

經常被朋友問到的一條問題是,究竟你是女孩子來的嗎?蛇呀昆蟲呀什麼動物你都玩得一餐!沒錯,我的而且確是搞事分子,如上圖,哈哈哈。

另外發現的其他生物,一堆蝸牛跟一條大肥蟲。

我發現讀 animal 的人大部份都有共同特質,就是都是痴線的。有同學發現好幾件動物骸骨,然後拾了個頭骨帶回家,我怕鬼 (當然包括雀鬼),不要預我好了~

6 則留言:

  1. I used that quadrat few years ago in a field trip, how lovely... so where have you been this time?

    回覆刪除
  2. 除左條狀動物,其他我都算叫做夠膽玩ge haha
    我都成日俾fd話我變態

    回覆刪除
  3. Kyanvi> for biology? but i love the soil testing more :P i just went to the field part of my college for carrying it out.

    匿名> 你係男仔定女仔?越黎越多香港男仔都玩呢d exotic!btw,下次求其打個名,好記認啊。:)

    回覆刪除
  4. i ya,我係女...我上次係send左個email俾你lei..

    回覆刪除
  5. 金子> 哦, 原來你keep住有黎, 多謝你!:) 係女黎講你都幾大膽喎哈!

    回覆刪除
  6. yea.. for GCSE bio.... lol and i went to East Anglia for that time... but sadly we weren't that tech advance to hv a phone with camera or any other camera.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