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毒


英國學生跟香港學生無別,每星期定必有堂 Career and Life Skills 大談生活大道理,分別只在於說話底線高低,題目悶蛋,年年圍繞普遍英國人之陋習「煙、毒、飲、性」,但總比洗腦式國歌國旗大認知有趣。

題目輪轉,今期又講到吸煙。人所皆知,吸煙有如自殺,但吸的大有人在,原因以想型為減壓為最多。剛到英國那時,從巴士隔窗向外望,眼見數個妙齡少女,不,應該只有 14,倒不如說是細路女,手持煙頭大快朵的吸著,心想,如此痴線都有。又,上星期在巴士站等車,身旁一個婆婆跟一個少女同時有煙無火,借問一個路過的初中生 (!),答案:of course,然後三個人同時點起煙來,二手煙從三方向我供過來。

來個班中調查,一天吸多少支煙?一個金髮靚女同學面腆腆地答道,17 支,一起身五分鐘內一定要來知「起床煙」,那豈不是快過刷牙!?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另一個已為人母的同學更勁抽,最高峰時跟老公二人每日各抽 60 枝,嘩嘩嘩,撇除睡覺的九小時,一天十五小時活動時間除開 60,每個鐘頭 4 支,即是十五分鐘一支,簡直密過飲水。

問到班裡頭誰嘗過一口煙,三分二班舉手,在那三分一中的我眼都凸,連老師都大方「誠」認自己有。老老實實,何解食煙會比認為是型的表現,我反倒認為這行為愚昧,年青人要做標奇立異之事吸引人注意,大可奇裝異服化身超人或神奇女俠走在街上,效果一樣。

煙裡頭的成份除左最為人熟悉的尼古丁、焦油,還有一系列化學物,連砒、造路面的瀝青都有,如果日日吸不生癌症才奇怪。尤其女士們,一邊吸煙傷身,一邊每月豪花金錢喪買護膚品防止衰老,不如不吸,要不然牙變黃、指甲變黃、皮膚變差就自討苦吃。


又傷身又花錢又臭,我寧願食鬼左去好過。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