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 • 冰糖美顏甜品


近兩日皮膚都乾得很,mask 呀 cream 呀全都救不了,全身乾得癢癢。於是煲了些養顏甜品滋潤一下五臟的乾燥,亦可防止肝肺煩躁而形成皺紋,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有皺紋才救就太遲 。


一連煲了兩款甜品,第一款生津無花果雪耳燉 ( 煲 ) 冰糖

材料:
1) 無花果 1 兩 ( 大約 4 小個 )
2) 雪耳 2 錢 ( 半個至一個 )
3) 百合 5 兩
4) 冰糖 適量

製法:
1) 將雪耳用清水浸開然後洗淨。無花果及百合亦要洗淨。
2) 把所有洗淨的材料放入燉盅 ( 無的話可以用煲,我唯有用手上僅有的電飯煲 )
3) 加入 3 至 4 碗水,放入適量冰糖 ( 口味隨各人喜好調教 ),燉二小時即可 ( 如果煲的話時間不用太長,而且要用慢火。 )

這個糖水有潤肺止咳、生津利咽,解毒潤腸的功效 ( 內臟乾燥亦會導致便秘,乾乾硬硬的情況就是身體給的信號 )。冰糖對滋潤十分有效,所以份量不能太少,我每次大概下兩大舊。喜歡的話,可以糖水連雪耳一起吃掉,但身體虛寒者需注意不可吃多。


第二款百合鮮奶紅豆沙。以前我從不吃中式甜品,尤其紅豆沙綠豆沙,怕那沙沙的感覺。某次卻無意中發現,那療養身體的功效很好,便瘋狂愛上的吃,現在人在他鄉吃著每一滴都令人特別珍而重之。

材料:
1) 百合 1 兩
2) 蓮子肉 1 兩
3) 紅豆 3 兩
4) 陳皮 1 角
5) 冰糖 適量
6) 鮮奶 適量 ( 增加香滑感,我下了頗多 :P )

製法:
1) 百合、蓮子肉、紅豆、陳皮用水浸洗乾淨
2) 放入煲內,加入清水 10 碗
3) 大火煲滾,改用慢火煲兩小時至兩小時半,加入冰糖,溶後注入鮮奶攪拌即可。

有補益身體,健體美顏作用,亦可改善血氣不足,使皮膚色澤紅潤。

兩款製作方法都超 easy,而且材料便宜營養價值高。懂得煲後,你會覺得出街吃紅豆沙很笨啦,紅豆很平,街賣一碗的價錢你可做一煲。連續幾天吃冰糖做甜品會發現皮膚滋潤了,我可一星期不敷 mask,錢慳不少啦,哈哈。


這晚邊吃紅豆沙邊重整暑假在診所實習的筆記,掉低數月完全看不明自己的鬼畫符,診所工作都滾水淥腳,寫的都很衝忙,那有時間寫手靚字,唉,難為數月後現在的我。

這本簿仔上年到 Bath 逛街在路邊的小攤買的,£5 for 2 ( 大約 $65 ),精緻的印花把我攝著,另一本沒這本 pattern 的靚,但買一本的話要 £3,最後都是「師奶」心態給兩本付款去。唯一缺點是紙用完要換的話會很麻煩,要剪要釘孔要拉繩,檔主說用完後可幫我換,但我住到十萬九千里遠,即是.........要自己換囉。

6 則留言:

  1. 那本薄看來像巧克力,嘿嘿…你在英國讀的科目對香港人而言很新鮮呢…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留言呀!這裡沒什麼人,有人留言很感動 哈哈
    這科的確比較冷門,而且同學全部都是英國人

    btw, 你的blog寫得很精采,所以訂閱了,繼續加油:)
    有空都多來逛呀

    回覆刪除
  3. ohhhhh... i want that sweet soup too... i need to find the ingredients then... sigh....

    btw, if your skin is dry, dont use v. hot water to shower and put a wet towel on the heater.

    also, get a bottle of glycerine or a tub of Boots Traditional Skin Care Moisturising Cream, they are v. useful stuff for winter

    回覆刪除
  4. 紅豆沙 will be easier to make as adzuki beans are available in Tesco

    thanks for your advice....but where can i buy a bottle of glycerine in uk? some shops like boots?
    also hear someone said that it is really useful for moisturising skin!

    回覆刪除
  5. boots, around £1 for 500ml, remember to dilute it with water or toner. 1 part of glycerine to 2-3 part of water.

    i got adzuki bean at home, but too lazy to make use of it...

    p.s. to treat dry skin, one key thing/ routine is remove dead skin, tone & moisturise, then cover it by cream to prevent water loss.

    回覆刪除
  6. thank you so much! have learnt more skincare skills! and will have a look about glycerine tmr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