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熊


最近又開始變態馬拉松式工作方式:放學後立刻去沖涼,飯後一直寫論文寫到夠鐘睡覺。現時手頭上的有 5 份文要寫,另有兩個 group presentations,OK,我就死囉。
手上正寫著一份 principles of ecology ( 生態原理學 ) 的文,關於 population change ( 群種數目變化,這個名我亂改的,有些英文名詞很難譯成中文 ),選一種野生動物去作 research,因早前看了超讚的《Yellowstone》紀錄片 ( 舊文 ) ,一直在我腦海停留,所以立即想到寫大灰熊。

在寫之前,一直愚昧地以為大灰熊活得很好,如紀錄片所描述,冬天去冬眠,夏天出來忙著捉三文魚,閒時生下熊仔,嬉戲一下玩下水,吃飽了冬天又去冬眠。翻翻資料,原來事實並非如此,而且令我有點驚訝。
目前野生灰熊大約有 20 萬隻,全住在北半球以上地方,分怖亞洲、歐洲、北美洲。最大的群組在北美的黃石國家公園,大約有 500隻,其他的都零零碎碎,數十隻左右一群。而歐洲西南部比利牛斯山脈的一群竟然只有 5 隻( 看到這個數字,我呆了!如何找對象交配呢?),為全世界至小的灰熊群,小得可憐。

在只短短 25 年間,大部份熊群由 4 位數字銳減到 3 位數甚至單位數。好明顯又是人類的錯,開山擗地建房子開牧場。

美國人見此就建立國家公園,原意保護灰熊,結果反害了牠們。太多人擁到保育區看熊,野餐後產生一堆副產品垃圾,吸引灰熊去偷食物 ( 跟手「襲擊」埋人類 )。以前,走進營地的熊都會被運走,去更遠的地方,有些熊卻懂得認路回家,重覆數次後就被槍斃。 怒**

Well,森林是灰熊的家,你一班人好端端走進去,劃了個地方給自己露營野餐吃喝玩樂,引起熊的注意來覓食,就運走人家,懂得回家的,就死刑。喂!講唔通喎!熊不會跟你談道德,只懂大自然生存定律,牧場裡有大肥羊,牠不會看懂你的圍欄,躍過去吃肥肉。 俄羅斯的更衰!很多非法獵殺取熊皮熊掌,出生的都不夠死的快。如果你身邊有人著皮草 ( 任何動物!),或者食野味,咁請你卑視佢啦!


近年灰熊在某好些保育政策保護下,數字有所提升,但還是很慢很慢。


有關書籍推介:
> (左) 《 BEARS Behavior、Ecology、Conservation 》Erwin Bauer & Peggy Bauer (1996) Swan Hill Press, Shrewbury

> (右) 《 Bears of the World 》Paul Ward & Suzanne Kynaston (1999 & 1995) Facts On File, Inc., New York

前者有很多圖片,相中那張我最喜歡,很溫柔。文字主要紀錄作者的見聞,最勁的有熊吃熊,好慘。後者為熊的特性,理論分析,資料數據較豐富,例子亦十分充足,所以這本我參考得較多。兩本書都不是只寫灰熊,還有其他熊種,喜歡熊的有興趣可以找找看。 挑起了好奇心,想了解更多,下載 BBC 一套陳年紀錄片《Wildlife Specials:Grizzly Bear》,用了足足 3 日,最後竟然開不到 -3-

今年最喜歡生態原理學,學的都很有用,很多時做 research 都可以發現新事物,尤其這一篇;最憎白痴無聊的 customer care,講黎講去三篤屁。

8 則留言:

  1. 人類都總是自以為是
    認為有很多灰熊"就吃牠們,穿牠們
    嗯~so sad / v \

    回覆刪除
  2. 原來 "保育區" 咁偉大。個名都幾誤導..。
    有用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我都好討厭皮草!!
    我覺得我遲早有一日會食素.....

    回覆刪除
  4. 嘿嘿嘿…我連化妝掃都係人造纖維ga!嘿嘿嘿…

    回覆刪除
  5. CoCo> 人類的確好自私,好多生物比我地更早出現係地球上,偏偏我地而家就做埋d野害死佢地,陰公。

    HC Lau> thanks:] 之前真係唔知原來實情同我地所想既有咁大出入...所以寫下希望令更多人了解下

    匿名> 我都係咁諗。著皮草根本無意義。

    拉拉> good! 成日聽到咩馬毛、ferret毛,唉

    回覆刪除
  6. 恭喜發財!!祝你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7. 匿名> 恭喜發財! 我都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